一百天創意「梗」養成計畫:身為行銷人,我這樣累積廣告創意洞察

創意梗養成 行銷人累積廣告創意洞察

你有聽過「一萬小時定律」嗎?任何的技術要成為專業,需要一萬個小時的練習。雖說這個理論有些誇大,但寓意是告訴我們,想要成就舞台前的精彩表演,必定少不了平日默默的累積耕耘。

對行銷人而言這一萬個小時包含哪些訓練呢?至少我認為創意的管理是一項關鍵的必修課。核心題目是在面對每個案子時,如何穩定地產出有品質,讓人驚嘆的創意?

對照一萬個小時的訓練,培養創意力最快的方式,可以從平日累積案例下手。透過案例,更容易找到幾個讓人發出 WOW 的創意框架。因此,累積案例幾乎是每個偉大行銷人背後都做過的功課。

參考閱讀:行銷紮馬步,新手如何培養行銷靈感? – 行銷第 1 課

我這樣累積廣告創意洞察:100 天素材計畫

對我來說,一萬個小時太難,因此我先從「一百天」開始。

作法是簡單的兩步驟,首先在 Facebook 先創立一個單人社團,並設定主題 hashtag #一百天分享。從此之後每天分享一個今天看到值得分享的廣告素材。不需要額外的 Hashtag,也不用加上自己的感想。簡化步驟,降低養成習慣的難度。

Image 2

目前,這個計畫啟動到現在,總共過了 313 天,並累積了超過四百個廣告案例,其中多數來自 Facebook 貼文或廣告,但也有不少實體廣告的照片或來自其他社群的截圖。

創意梗養成 行銷人累積廣告創意洞察

這樣的作法有幾個優點:一、快速方便:不需要加註原因或其他資訊;二、豐富:Facebook 是大部份數位廣告必爭之地,相對容易找到讓人驚嘆的創意。

可能有人會問,為甚麼是一百天呢?時間之所以設定為一百天,有兩個原因。首先,這樣的做法最大的難度在於「習慣」的養成與累積。一百天(約一季)的設定較為簡短,也是養成一個習慣,醞釀一項改變的基礎時間單位。

再來,一百說多不說,但說少也不少。若每天都蒐集一個素材,那麼一百天後就有至少百個廣告創意案例可以參考。算是達到初步的規模,可以開始拿來日常運用。

過程體悟:

過程中最大的體悟,就是習慣的養成真的比起想像中還要困難非常多。雖然平常看似時不時就會看到廣告,但這項計畫啟動的前十天晚上,打從心底喜歡的廣告創意,真的一項都找不到。

前十天,每天都花費十分鐘以上找廣告,也度過好幾個睡前驚醒,趕快起來補案例的晚上。後來只好退而求其次,不強求一定要是讓人驚嘆的創意,只要看到「可以複製」的廣告框架都分享到社團。

或許,這就跟廣告行銷人平日的生活相同。沒辦法每天都有經典之作,但至少有這些框架,能維持每日產能穩定在一定量以上。創意產出的穩定與否,決定一個行銷人的專業度差別。

想看這過程中累積了哪些經典廣告創意案例?可以參考我整理的社群行銷週報

「一百天分享」的缺點

在達成一百天的過程中,我也發現幾個這個方法的缺點。例如:

原廣告被刪文

這是最常發生的現象。有些社群創意不見得人人都能接受。經常在整理或回顧案例時,發現許多已被移除的分享。這時還是很痛心當時沒有留下評語或感想。

Facebook 之外的廣告創意

是的,還是要靠截圖。有時也會在其他板位上看到喜歡的廣告。截圖之後,仍必須要再將截圖上傳到 Facebook 社團裏頭。這個問題暫時還是只能靠人力彌補,不過若廣告真的讓我印象深刻(例如先前分析過的 Expedia 公車廣告),我會再到品牌粉專上尋找同個活動,有時還會發現些 O2O 活動操作的驚喜。

一次只要一小步,但每天都前進一點

一次只要一小步,但每天都前進一點。日子久了,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質變產生。

至今雖然早已過了一百天,但 #一百天分享 這個 Hashtag 仍持續中。在這過程中,逐漸的我不需要每天一定要自己在社團貼文,卻已能在看到創意的當下,直覺地按下分享按鈕,將這個或許是他人熬夜好幾天的心血結晶,納入自己的創意庫中,成為自己的養分

你都如何蒐集創意呢?若你現在同時有好幾個創意庫,但每個都內含不到一百組案例,或是手機相簿早已因截圖而雜亂不堪,不妨試試這個方法,更有效的管理創意吧!

發表留言